投放時間但漫無目的地練習;妥善計劃卻不付諸實行成效都顯然不章。因此,要提升學習花式跳繩的效率最重要的是自發性和有計劃地練習,兩者缺一不可。而小編認為可以透過培養興趣、學會計劃和活學活用來達成,讓我們早日成為跳繩好手!

學跳繩要培養興趣

 多接觸

對初學者來說,進行反覆的基礎練習難免感到沉悶,因沉悶而不認真練習就會形成負面回饋。小編建議多看看花式跳繩的表演或比賽,看到跳繩好手完成不同的高難度花式或將不同的元素融入跳繩之中,如體操和跳舞。此外,現今網絡發達,不同平台都有人分享跳繩片段,多查看不難找到適合自己挑戰的花式動作或欣賞他人精彩的表現,肯定能讓您躍躍欲試,繼而努力練習!

眾樂樂

雖然一個人可以練習和挑戰的花式就數之不盡,可是多人參與的花式更是五花八門,如同步、雙人花式和大繩。有一同練習的同伴就能互相鼓勵、互相挑戰並一同完成各種多人花式。這點對初學者尤其重要,因此小編建議初學者可以積極參與不同的興趣班或訓練班,以及將花式跳繩推介給朋友一起參與!

學跳繩要謀定而後動

訂立目標

目標分為短期和長期的,短期目標可以是練習需要完成的內容,如每次練習結束前都完成一百下二重;或數次練習內達成的挑戰,如學會一個新花式和連續完成一定次數的花式。至於長期目標則可以是參加表演和比賽,或挑戰現階段不可能完成的花式,如初學者在數月後學會三重跳動作。訂立目標並不是非達成不可,而重於實現目標的過程,亦應該以實際情況調整目標。

計劃訓練

計劃訓練的重點是設時限和按關連性編排訓練內容。練習時間愈長效率就愈低,我們應該在最專注和肌肉不疲倦的時候完成訓練內容,並在之後撿討訓練表現和調整訓練時間。而編排訓練內容上,我們應該編排相關的內容循序漸進,例如以基本交叉跳熱身再學習跨下或膝下等進階的交叉花式,繼而挑戰交叉的多重動作;而非胡亂練習,例如先做二重跳熱身,再練習體操動作,然後練習交叉花式。計劃訓練易學難精,謹記多計劃 多嘗試 多撿討就能大大增加練習效率。

訓練方法

有效的訓練方法能大大增加練習效率,可是訓練方法五花八門,速度訓練和不同花式動作都有不同的訓練方法;不同人亦適合不同的訓練方法。因此,多思考 多嘗試才能找到合適自己的訓練方法,小編推薦初學者可以試試「放低繩做動作」和「分拆動作訓練」這兩個訓練方法學習花式,有關詳情可到10個練習花式的小技巧了解。

學跳繩要活學活用

參加表演/比賽

所謂「學而無術」,學了很多東西卻用不起來或不實際運用就難以反映學習成果,參加表演和比賽正正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又能反映學習成果。一方面透過參加表演和比賽更努力練習並取得出場經驗;另一方面透加參加表演和比賽拓展視野並更了解自己的能力,繼而針對自己的弱項更有目的地練習或是向他人學習。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