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中繩

簡介

繩中繩即跳繩者在大繩中自行擺動額外的繩,並跳過兩種繩子的花式動作。繩中繩一般以個人繩為主,因其較容易在大繩中完成不同花式,尤其是交叉和多重花式。

必學原因

繩中繩講求一心二用和繩速的配合,跳繩者需要同時兼顧大繩和繩中繩,尤其是做側擺花式或兩種繩拍子不一的時候。而一般來說兩種繩子的速度都要相同,通常會由跳繩者追上(起繩時)並配合大繩的速度,當跳繩者不熟練或做多重花式時,擺繩者亦需要遷就跳繩者。兩種技巧對學習大繩花式或其他花式都非常重要。

準備功夫

繩中繩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獨自練習,愈熟悉拍子轉換和不同的花式技巧,到繩中繩中就愈容易配合大繩的速度完成不同花式動作。獨自練習謹記多注意個人繩和繩中繩的分別,例如減慢多重跳的速度或每下側擺和繞繩時都要起跳。

花式拆解

起繩方法

繩中繩的起繩方法主要分為四種,下列難度由淺入深,建議初學者從一嘗試:
一、跳繩者站在大繩中與大繩一起起繩
二、跳繩者入繩時起繩中繩
三、跳繩者入繩後起繩中繩
四、跳繩者起繩後,大繩再加入(大繩笠個人繩)

小貼士

第一,數拍子讓跳繩者和擺繩者較容易配合速度,並用兩彈單重跳(double bounce)練習。
第二,跳繩者應集中於大繩上,即使繩中繩失手了,繼續跳過大繩就能找機會再起繩。

延伸練習

繩中繩牽涉的繩和人數較多,因此變化多端。大繩可以變化為彩虹繩或交互繩等,繩中繩的花式選擇亦非常多,包括雙人花式和不同元素的個人花式,如交叉、多重及力量動作等。此外,大繩和繩中繩的繩速亦不必相同,大繩以兩彈單重的節奏擺繩時,繩中繩可以一彈單重的節奏完成不同花式。所以學會基本的繩中繩後可以多嘗試不同的花式變化。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