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三思而行

想練好一個花式,最重要的就是您對那個花式的熟悉程度,手腳怎樣擺?起跳時機?有甚麼錯誤動作要避免?這正正是教練在教授新花式時都會先花時間講解動作的原因。因此,在學習新花式或是練不好一個花式時,不妨「停一停 諗一諗」,想一想有甚麼方法做得輕鬆一點或是自己是不是不經意地做了些錯誤動作。

2. 放底繩做動作

承上,當您想清楚一個花式怎樣做時也不急於拿著繩嘗試,不用繩做動作讓您可以更專注於動作本身,確保自己動作正確之餘又能形成身體記憶,這個做法對注重肢體動作的跨下花式或練習套路動作時特別有幫助。因為不需擺繩 過繩,做動作時要保持思考,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YouTube video
不使用繩練習跨下二式多重的跳躍動作

3. 分拆動作訓練

簡單至基本前跳其實也可以分拆成手部動作和跳躍動作分開練習,因此,更複雜的花式動作甚至是花式套路更容易分成幾部分練習,分開練習不同部分有助您專注於單一事項上,更快更好地掌握所需的技巧,而且這些技巧往往是共通的,例如交叉繩和跨下二式的解繩技巧相似。當您學習新花式時就可以比其他人更快掌握,因為您學習的除了是花式本身更是該花式會運用到的技巧。

YouTube video
先分開練習提放和交開,再練習跨下二式

4. 數拍子

一般數拍子可以幫助我們和其他人同步完成花式套路,看似對個人練習花式時沒有很大幫助,但運用得宜其實一樣能夠幫助我們完成花式的,關鍵是將動作融入拍子中。舉例要直入膝後交叉時(不放繩),學員一般協調不了蹲下的時機,但只要數1(前跳) 2(膝後交叉)3(站立),就能按拍子完成動作,而不用思考甚麼時候蹲下。

5. 望鏡訓練

我們腦中想做出來的動作和實際上做出來的動作一般都會有不少分別,特別是當我們在做不熟悉的動作,而望住鏡子練習就能即時將所做的動作反映出來,從而調整並改善我們的姿勢,例如將手放底一點或是將腳提得更高。

6. 拍攝練習片

拍攝練習片段跟望鏡練習的原理相似,同樣是透過回顧而改善我們的動作。拍片雖然不能即時回顧,但能夠將動作紀錄下來,從而比較不同動作的好壞,更能輕易讓第三者觀看並給予建議。拍攝練習片段和望鏡練習並不衝突,因此可以雙管齊下 相輔相成!

7. 選用合適的繩

繩大致上可分為拍子繩、速度繩和鋼絲繩三種,當中還能細分為重輕拍和長短柄等,除了不同種類的花式用相應的繩子練習這種比較多人知道的事情外,按需要選擇不同繩子訓練也是重點之一,例如練習多重跳時可以刻意使用較重的拍子繩鍛鍊擺繩速度而非一般常用的速度繩。

8. 調校繩長

承上,當您選用了合適的繩子後,您亦可以按需要調校不同繩長。一般來說,繩子較短有助我們完成速度或多重花式,而較長的繩有助完成轉換或繞繩花式,以後遇到做不到的花式動作可以嘗試按以上原則調校繩長,或許就能做到了!視乎跳繩者的喜好和技巧又應該再微調繩長,這點對初學者來說尤其重要!

YouTube video

9. 使用合適的小工具

這邊提及的小工具是除了手/腿部負重沙包、啞鈴或藥球等比較專業的器材外,更指需要發揮您的創意來幫助練習的工具,例如一個小小的豆袋其實可以放在大腿上,訓練您跨下動作的正確姿勢和穩定度;又可以放在地上,訓練您在大繩中走位和蹲下的技巧。

10. 休息

休息不代表放棄或懶惰,練習時間愈長效率只會愈低,因此適時休息讓我們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得到回復才是較有效的訓練方式,休息亦不代表甚麼都不做,肌肉疲倦可以透過思考繼續練習;心靈勞累可以做其他運動轉換心情。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

你可能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