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JRU VWC Series 2021的比賽片段是否讓你目不暇給?或是看了只有不明覺厲的感覺,不清楚運動員的厲害之處?那就讓張sir推薦一些尤其精彩的片段,並從專業角度簡介運動員的厲害之處。

永無止境的多重花式

多重花式於十年前的主流還是三重和四重花式(單次跳躍中擺繩及過繩的次數),唯跳繩運動員的水準在近年急速提升,並在IJRU新賽制加設level8難度分的助力下,五重花式亦已經成為頂尖運動員間比拼的常客,彷彿在多重花式上跳繩運動員不存在極限。但實情是每多一重,難度也在遞增,每一重都隱藏住運動員大量的汗水和對身體造成的負擔。

以下就由年輕運動員(12-15歲)於JWC精彩的表現為我們展示何謂多重花式,要達到最高難度的level8花式,普遍需要在五重中完成兩個雙手所限制的動作(雙手位於頸背膝後或跨下),如非專業運動員或裁判,不透過慢鏡甚至看不清楚運動員的動作,更別說過繩的次數。

影片傳送門

到底多重花式的極限會否止步五重,還是繼續向六重、七重甚或以上挑戰,答案就留待未來的運動員為我們解答了!

操控自如的繩柄

放柄是花式跳繩中最難穩定完成的花式種類(放開繩柄並接回),尤其是在受限制的情況下放/接柄、放柄後旋轉繩體甚或於多重中完成。唯日本運動員在比賽中彷彿展現異次元的技術,多位運動員都能完成難度分達level7/8的放柄花式,更不時於團體二人或四人花式中同時完成。充分表現出日本的匞人精神,透過鍛鍊完美地掌控了放柄花式的不穩定性,讓各國運動員對放柄花式有著新的理解。

影片中的運動員更是日本選手中的佼佼者,能連續完成多個level8的放柄花式,即在五重中完成旋轉放柄或四重中完成受限接繩的旋轉放柄和一個雙手受限動作。

影片傳送門

雖然該運動員顯得十分輕鬆便完成了這些花式,但張sir保證箇中難度遠超你所想!

四人同步的顛峰

即使是簡單的一套花式,要四人合拍並不失手地完成已經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此教練或運動員在編排團體四人花式時往往會以穩定性為主並於花式間預留一定間距。當然,在頂尖的比賽上難度分亦是不能捨棄的一環,這也是為甚麼就算是線上比賽,但大部分團體花式都有失手或不合拍的情況。在難度分和穩定性的平衡上,即使有多次機會也難求一次完美的四人同步。

影片傳送門

因此,影片中的日本運動員可以說是再一次展現了花式跳繩的可能性,同步並零失手地完成了難度分高達119.59的花式套路,總分更達151.88分,即使與個人花式比較仍是名列前茅的分數。

IJRU 全新賽制簡介

除了欣賞比賽影片外,相信部分人也會對IJRU全新的賽制有所好奇,到底難度如何評分?總分又如何計算?正好可以透過以下簡介對賽制有最初步的認識:

IJRU 全新世界跳繩比賽賽制簡介!5大評分細節你要知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

你可能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