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要跳得快講求多方面的配合和訓練,空有一身蠻力繩速也不會快,又容易失手;技巧精湛但無氣力,跳得快也不持久;體能好技巧好,沒有合適的器材表現也大打折扣。因此,要跳得快就謹記做好「身 技 器」三點!

體能訓練

肌肉訓練

跳繩是全身運動,除了手腳的肌肉外,核心肌肉和背肌同樣重要,所以鍛鍊肌肉時謹記要鍛鍊身體各部分。由於肌肉訓練後亦需要一定的恢復時間,如果希望增加訓練效率正可以交替練習不同肌肉。至於訓練方法可以善用網上資源,現在只要在網上搜尋就能輕易找到不同肌肉的訓練影片,但謹記要按自己能力和影片的評價審視適合自己的訓練影片。

心肺訓練

雖然跳繩本身就是高強度的心肺運動,可是隨著我們掌握跳繩的技巧和呼吸,鍛鍊心肺的成效反而稍為降低,簡單比較不會跳繩的人和跳繩好手同樣跳一百下前跳的情況就能輕易想像當中分別。因此,除了按能力加強訓練強度外,小編推薦同時用其他方法鍛鍊心肺,例如跑樓梯、長跑或游水等。

技巧訓練

合適姿勢(form)

速度比賽-Elite跳繩-跳繩比賽-飛揚商店-花式跳繩專門店-跳繩買-繩飛揚VSHK

姿勢是速度跳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姿勢卻沒有正確的答案,用合適自己的姿勢才能最有效地運用自己的力量跳得更快更穩定。而我們怎樣才找得到合適自己的姿勢?首先,可以多參考不同跳繩好手的姿勢,姿勢雖然沒有正確的答案,也有正確的方向和共通點。然後,嘗試不同的姿勢,以成績和疲累程度思考那一個最合適自己。最後,在訓練中不斷精進並調整屬於自己的姿勢。

訓練方法

訓練方法非常多變,按不同需要有不同的訓練方法,又跟姿勢一樣,不同人適合不同的訓練方法。小編推介兩個簡單的方法舉例說明:一、如果練習15秒速度跳,可以5秒聲帶甚或更短的時間訓練起繩和爆發速度;二、如果練習30秒速度跳,可以不失手為前提完成一定下數,並逐步增加速度,從而訓練穩定度。

器材

鋼絲繩

鋼絲繩是多種繩子中最輕便的一種,要跳得快最終都一定會選用。然而,特別對初學者而言,不熟習速度跳就使用鋼絲繩只會因繩子過輕而令到自己的表現更差,甚至影響到姿勢的建立。因此,使用鋼絲繩必須循序漸進:先用拍子繩訓練基礎,再用速度繩習慣使用較輕的繩子,最後才用鋼絲繩達至最佳的表現。此外,按實際情況和需要會用不同繩子訓練,鋼絲繩本身亦有幾種分別,所以謹記要審慎選用合適的繩子而不是使用鋼絲繩就簡單了事。

訓練器材

訓練器材的種類繁多,最重要的是用得合適,配合訓練方法才能發揮最大的成效,例如使用「Training Ball」時就要使用鋼絲繩交替練習,僅使用「Training Ball」一直練習並沒有太大意義;亦切記注意安全,例如訓練體能時可以使用各種的負重器材,像是手腳的負重沙袋以強化手腳肌肉的鍛練,但要注意安全,避免因使用沙袋而受傷或勞損。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