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跳轉換

簡介

轉換是交叉花式中常見的變化,做法是完成交叉跳花式時轉換疊手,由左/右手疊面轉換成右/左手疊面,轉換過程不能相隔任何前繩或擺繩,當中部分跨下花式較為複雜,需要在轉換疊手的同時換腳,如跨下二式。

左手疊面交叉跳
右手疊面交叉跳

必學原因

交叉轉換是所有轉換花式的基礎,其重要性就像學花式跳繩前需要學會基本前跳,不懂交叉轉換就做不到其他轉換花式。那麼轉換花式為何必學?這是因為小編覺得交叉花式都是易學難精的動作,而轉換正正有助我們精通每一個交叉花式。轉換花式需要我們練好兩種疊手方法,練習的過程就像將同一個交叉花式學兩次,尤其是做不順手的一邊時,需要我們對該花式的技巧有透徹的理解。

準備功夫

想學好交叉轉換就要做好兩手準備,首先是預備好一條拍子繩,拍子繩的重量有助初學者在不熟悉轉換的擺繩方法前提供足夠的動能讓初學者完成花式,亦可避免繩體繞在一起,從而一步步掌握轉換的擺繩技巧。其次就是練好兩種疊手的交叉開跳,由分開練習兩種疊手的交開到交替完成兩種疊手的交開,謹記將順手的一邊學會的技巧和練好的動作應用到不順手的一方,練得好交叉轉換就易如反掌。

花式拆解

轉換時機

交叉轉換的轉換時機是在做交叉打開時,打開手後到前跳之前做另一疊手的交叉。

YouTube video

練習方法

除上述交替完成兩種疊手的交開外,可透過無繩練習了解清楚交叉轉換的轉換時機和方法:首先跳一下交叉,然後舉高並打開雙手,再跳另一疊手的交叉。過程間只跳兩下交叉,但需要完成三下動作。由慢慢地逐一完成動作到流暢完成三下動作,再拿起繩做。

YouTube video

常見錯誤

初學者常見的錯誤有兩種,一種是打開手後沒有做另一疊手的交叉就直接過繩了,變成普通的交叉開跳;另一種是交叉後側擺再做另一疊手的交叉,謹記轉換過程不能相隔任何前繩或擺繩才是正確的交叉轉換動作,建議多做上述提及的無繩練習才用繩練習。

YouTube video
錯誤示範:轉換過程不能相隔擺繩

延伸練習

交叉轉換是所有轉換花式的基礎,不懂交叉轉換就做不到其他轉換花式。反過來說,學會交叉轉換就能嘗試不同的轉換花式,如身後、膝後和後繩交叉轉換。不同轉換花式的準備功夫也大致相同,同樣是使用拍子繩並熟練兩種疊手的交開動作。即使交叉花式易學難精,只要您勤於練習不同交叉花式的轉換,您就能對每一個花式都有更透徹的理解。

YouTube video
跨下二式轉換、後交叉轉換及膝後交叉轉換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