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交擺開二重跳 簡介

在多重花式中,我們可以用側擺代替過繩,算作其中「一重」,擺交擺開二重就是由擺交和擺開兩個二重花式組合而成,分別指單次跳躍中完成側擺交叉跳和側擺打開兩下。然而,要留意多重跳的最後一下不能被側擺代替,如「開交擺」只會算作二重跳而「擺開交」或「開擺交」才會算作三重跳。

YouTube video
錯誤示範:多重最後一下不能被側擺代替

必學原因

加入側擺的多重動作比連續過繩的多重動作較簡單,大部分三重或以上的多重花式都會加入一下側擺。不過,要做好擺繩的多重花式就是掌握好起跳時機和節奏,否則就會因「偷雞」而不算作一重或跳得更辛苦,而擺交擺開二重正是一個簡單基礎的組合讓我們熟習側擺多重的起跳時機和節奏。

YouTube video
錯誤示範:起跳時機不正確(偷雞)

準備功夫

要學習多重花式就要先做好單重動作,單重動作做得快擺繩速度就快,擺繩夠快多重花式就輕而易舉。而怎樣才能做得快?一字記之曰「熟」,擺交擺開要熟悉的就是側擺:擺交的側擺雙手應該分開,再將外面的手疊在交叉上面;擺開的側擺雙手應該交疊,另一邊的手疊在上面再打開,擺右邊左手疊上面,擺左邊右手疊上面。熟悉側擺的方式就能愈做愈快並應用到擺交擺開二重上。

側擺交疊手方法
側擺開疊手方法

花式拆解

起跳時機

側擺多重的起跳時機是側擺著地的一刻,連續完成時需要掌握每下側擺及起跳的節奏。

練習方法

單手握柄,向前擺兩下後連續模擬擺開二重的動作,確保自己每下側擺著地時起跳,並在空中完成兩下擺繩動作。

YouTube video

常見錯誤

擺交擺開二重的常見錯誤有二,其一是側擺多重的通病-「偷雞」,謹記多留意自己的起跳時機是否正確。其次是用力過猛,擺交擺開二重是被想像中更簡單的多重花式,一般初學者都是用力過猛以至完成擺交二重後繩子已經擺到腳前而非頭上,導致不能接著完成擺開二重。

YouTube video
YouTube video

延伸練習

能順暢完成擺交擺開二重代表您已經掌握側擺多重的起跳時機和節奏,最好當然是能向側擺三重挑戰,不過側擺三重進一步牽涉到跳躍高度及三重擺速等額外的技巧。因此,小編建議大家熟習擺交擺開二重後可以先串聯更多的二重花式,運用您學到的起跳時機及節奏完成各式各樣的二重花式組合,這樣到您學習三重跳時就事半功倍!

YouTube video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