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擺放柄

簡介

側擺放柄即側擺時將下方手握的柄向上放,然後在另一隻手的上方接回,再接基本前跳或擺開;側擺放柄是放柄花式中比較簡單的一種,由放柄到接柄期間不用轉動繩子。

必學原因

承上,側擺放柄因放柄到接柄期間不用轉動繩子而較為簡單,加上側擺放柄不涉及其他花式技巧,如交叉放柄或跨下二式放柄就需要同時兼顧其他交叉花式的技巧。所以側擺放柄是初學者學習放柄花式時常見的入門花式,用以理解放柄花式講求的放柄時機和力度。

準備功夫

學習側擺放柄前可以先練習放柄:首先將雙手擺到一邊,模擬側擺的動作。然後向上舉,同時將下方手握的繩柄放開。直到繩子能掛在手上,而非拋到身前或掉在地上。

花式拆解

放柄時機

我們可以時鐘來認知側擺放柄的放柄時機,當下方手握的繩柄(時針)指到10時或11時就放手,配合適當的力度,繩柄就會垂直升降讓我們可以輕易接回。

接柄方法

側擺放柄的正確接柄方法是手掌打開向上,讓繩柄掉到手上再捉緊,而非直接用手抓住。錯誤的接柄方法會導致錯誤的握柄方法,使我們不能接駁其他花式動作。

小貼士

側擺放柄顧名思義是放柄而非拋柄,繩柄向上的動力是藉由側擺提供,因此側擺時可以稍為向上推再放柄,加上正確的放柄時機,繩子的軌跡就會更貼近垂直,讓我們可以輕易預測繩柄落下的位置。

延伸練習

如上面提及,側擺放柄是放柄到接柄期間不用轉動繩子的一種放柄花式,因此小編建議大家掌握側擺放柄放柄後可以多嘗試同類的放柄花式,當中包括交叉,身後交叉或跨下二式等各式交叉花式的放柄,所運用的技巧大致上和側擺放柄相同,只是由側擺變成跳不同的交叉花式後放柄。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