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實測見證跳繩好處!

跳繩好處-吳sir跳繩經歷-跳繩部落格-跳繩知識-香港繩飛揚-VSHK-RopeSkipping
跳繩好處-吳sir跳繩經歷-跳繩部落格-跳繩知識-香港繩飛揚-VSHK-RopeSkipping

大家好!相信大家都對跳繩教練這個職業十分好奇,以往當朋友知道我的職業時都會問「跳繩要教練嗎?」,到了現時由於媒體多了很多跳繩港隊的其實花式跳新聞, 大家才開始注意跳繩運動,繩在香港已經發展了超過25年了,吳Sir 算是比較早開始接觸花式跳繩,早在2004年,吳Sir還是中學生是就開始加入學校跳繩隊!

作為跳繩愛好者,到了成為運動員,一直跳到成為全職跳繩教練,經過17年既跳繩的經驗,相信吳Sir絕對能夠告訴你,長期跳繩究竟為你帶來怎樣的好處!

跳繩運動性質

如果要問跳繩這項運動的性質,大多數人都可能會說跳繩是有氧運動,但嚴格來說,跳繩算是有氧及無氧運動的混合,尤其是大多跳繩比賽中會以短時間高爆發性為主,大家可能會十分驚訝,跳繩的減肥效果不就是坊間或研究所說之高?

這個問題可以在「跳繩減肥方法」這篇文章有更詳細的解答!

其次大家可能會知道跳繩是一項全身運動,就與游泳一樣,實質是跳繩真的是全身運動,但主要是訓練會在下肢,特別是含有大量「跳躍」元素,因此跳繩是一項激烈、運動量大、消耗大的運動!

心臟健康

如果要說跳繩對個人健康最大價值,一定心臟健康!大家可能有聽過「跳繩強心計劃」,這個計劃是由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支持的計劃,希望教育學生心臟健康的知識、如何預防香港第二號殺手心臟病。

究竟如何知道自己心臟是否健康?直接做健身檢查,可以說是最直接的方法。但大家如果有運動手環或手錶等設備,透過應用程式的輔助,免除了公式繁瑣的計數,也可以簡單了解自己心臟的健康狀況。

跳繩好處-智能手錶心率相-跳繩部落格-跳繩知識-香港繩飛揚-VSHK-RopeSkipping
跳繩好處-智能手錶心率相-跳繩部落格-跳繩知識-香港繩飛揚-VSHK-RopeSkipping

大家可以留意一項數據,就是靜態心率,靜態心率是指人在完全靜止的情況下,每分鐘心臟需要跳動多少次再能滿足基礎代謝需要,維持身體運作。

經過長時間訓練能夠令靜態心率下降,背後是代表你的心輸出率提高,如果你想知道「用跳繩訓練你的心臟」可以打開連結。

跳繩好處-靜態心率-跳繩部落格-跳繩知識-香港繩飛揚-VSHK-RopeSkipping
跳繩好處-靜態心率-跳繩部落格-跳繩知識-香港繩飛揚-VSHK-RopeSkipping

雖然未有報告證實人類一生心跳下數,但科學家發現動物界比較長壽的動物,心率都會比較低; 再者身體器官都不是無限的壽命,每日高頻率使用都會減少心臟的壽命。

當然運動不是唯一令心臟健康的元素,正確生活習慣更加有效令心臟健康!少吃高油鹽的食物,多吃健康的食品,作息定時早睡早起,三樣都做齊,才會令大家心臟健康!

特別要注意如果心率低於每分鐘40下,有機會是心率過低,需要心臟科醫生診症!

個人耐力

在跳繩練習過程中心率恢復速度亦會有改善,簡單來說,當你做運動時達到高水平的心率時,需要多少時間讓心率下降回正常水平,平常人水平為1分鐘內下降30心率。

跳繩好處-App心率變化圖-跳繩部落格-跳繩知識-香港繩飛揚-VSHK-RopeSkipping
跳繩好處-App心率變化圖-跳繩部落格-跳繩知識-香港繩飛揚-VSHK-RopeSkipping

跳繩是對下肢肌耐力最好的訓練,首先要認知肌力及耐力訓練,是關係到負重及下數,跳繩是自身負重及多下數的訓練,主要是訓練肌耐力為主。

提升下肢肌耐力及心肺功能有助提升運表現,令到身體可以在長時間中持續運動!

練習花式跳繩

如果單純練習跳繩可能會有些沉悶乏味,吳Sir 也不可能只跳基礎跳繩跳足17年,練習花式是其中最大的樂趣,花式之多,有簡單到即使你一下跳繩做不到的情況下也能練學習到的花式,也有結合多項花式元素的高難度花式。

但對於大眾最重要的一點是透過練習花式可以彌補單純跳繩只訓練下肢的情況,你可以透過花式練習訓練你日常生活不常用到的肌肉群組,也可以加強核心肌群的耐力,更可以加強運動量。

學習花式是你維持長時間練習跳繩的一大法門!

建立抗肥體質

不少人的夢相可能會是吃極都不會胖,但實際上是可以嗎?大家可以去了解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就是人體在全日靜止所消耗的能量,維持生命的體內系統。大家可能知道從食身吸收的能量可以分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身體其實會優先消耗碳水化合物,脂肪會作為身體儲備的能量,而消耗脂肪要需要碳水化合物及水進行代謝作用產生能量。

究竟代謝作用如何建立人人想要的抗肥體質?重點就是個人肌肉量,很多女生都會擔心肌肉太大會影響外觀,但實際要將肌肉肥大化的過程是十分慢長,而且女性會因為缺乏男性荷爾蒙,對肌肉肥大化效果大大減少;

肌肉對比同等重量的脂肪,體積會為脂肪的三分之一,加上維持、修復肌肉消耗的能量大,因此發現做有氧運動減肥效果不佳的朋友,建議你們首先考慮增肌後才減肥!

人體大多數體積及面積大的肌肉都分佈在下肢位置,包括臀大肌、股四頭肌、膕繩肌,因此透過跳繩鍛練下肢肌肉增加基礎代謝率,打造抗肥體質!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吳SIR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