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際跳繩聯盟(IJRU)發展,跳繩比賽的比賽賽制愈來愈完善,帶了更具系統性及客觀的評分標準,對運動員來說也帶來更多的沖擊!發展出更多針對比賽賽制而言高分數、高難度的跳繩花式動作,為了讓運動員更進一步了解,張Sir特意去整合現今賽制的計分方法!希望運動員自己亦要提升內在,自己去發掘自己更多的進步空間,早日成為獨當一面的跳繩運動員!

新賽制下評分項目包括:Difficulty(D)、Presentation(P)、Required Elements(Q)、Repeated Skills(U) 及Deductions(M) 五項。

Difficulty 和Repeated Skills 會按動作難度(level) 計算相應的分數:

花式難度分數-IJRU-rule

而Presentation、Required Elements 及Deductions 則各佔一個百分比,並與難度分所得相乘後得出總分(R):

花式賽分數運算方式-IJRU-rule

Difficulty

難度分是所有成功完成的花式所得的分數總和,個人繩和交互繩有各自的評分準則,但動作難度的上限均為level8,每增加一個level ,所得到的分數都有接近倍數的提升,因此運動員在新賽制下有更多空間挑戰高難度的花式。

不論個人繩和交互繩,高難度的花式主要為多重動作,因為在空中完成的多個花式會視作一個花式計算難度分數,例如擺敬禮跨二膝後交叉開四重(2+2+3=level7),敬禮跨二和膝後交叉均為雙手受限動作因此各得2分,加上四重跳的3分而得出level7。當然也有部分例外,如money-maker(全兔跳) 為level7 花式。

不過要注意,在多重花式中,已經受限的手必須轉換位置或離開後再進入受限位置才會再計算分數。由於雙手是分別獨立計算的,所以如果其中一隻手沒有轉換位置,即使完成兩個雙手受限的動作也只會加3分(2+1),因第二個動作視作單手受限。例如:

  1. 擺膝後交叉膝後交叉開四重= level5(2+3, 沒有轉換位置只視作一個雙手受限花式)
YouTube video
擺膝後交叉膝後交叉開四重
  1. 擺敬禮跨二膝後交叉開四重= level7(2+2+4, 離開後再進入計算兩個雙手受限花式)
YouTube video
擺敬禮跨二膝後交叉開四重
  1. 擺敬禮敬禮跨二開四重= level5(1+1+3, 敬禮接敬禮跨二時放在背後的手沒有轉換位置只視作兩個單手受限花式)
YouTube video
擺敬禮敬禮跨二開四重

Difficulty 是新賽制下較複雜的一環,不可能在簡介中盡解,只希望各位對難度分的計算方法有初步的認識,詳細的花式計分表和加減分項請查閱IJRU Rule Book (Page11-18)。

而雖然個人繩和交互繩有各自的評分準則,但計分方法與上述個人繩花式的計分方法也大致相同,例如交叉跨一四重落掌上壓(1+1+1+1+2+2=level8),兩邊交叉均為單手受限各得1分,兩邊跨一同理,交叉繩四重2分,加上掌上壓2分而得出level8。

Presentation

此項目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為Athlete Presentation(PA) 及Routine Presentation(PR),PR 中又分別按Entertainment 和Musicality 評分,三者均以 (+, ✓, -) 來評核運動員表現,其中有清楚列明各項準則,如有興趣同樣可查閱IJRU Rule Book (Page19-21),就不在簡介中一一道來。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員不用滿足該準則的所有描述亦可以得到(+/✓),一般同時滿足兩個或以上的條件便可。

當然,此部分仍相比其他項目較受裁判主觀看法影響,一般建議裁判以同一標準評核所有參賽的運動員。

Athlete Presentation-Form and Execution

PA 裁判會評核每一個具難度分的花式動作,以身體姿態、著地姿勢、繩體弧度和流暢度及面向(能否清晰展現花式動作)來評估完成動作的質量。

以身體姿態為例,直立為(+),相反彎腰並表現吃力地完成花式則可能為(-)。當然,裁判是以最佳的可能方式去評核,如不會因彎腰完成膝後交叉而給(-);但彎腰完成擺交交三重就會給(-),因擺交交三重可以但膝後交叉不可能直立完成。

在團體項目中,裁判則需要按運動員的平均水平進行評核,如單人繩團體二人花式中,一位運動員能得到(+) 但另一位運動員為(-),那麼最終該花式就應該以(✓) 評核。

YouTube video
(+)/ (✓) 的動作
YouTube video
(-) 動作

Routine Presentation-Entertainment

PR 裁判每兩秒至少記錄一次娛樂性(可多於一次),標準大概以4拍判斷,如在原地跳兩下double bounce(沒有完成任何具難度分的動作) 或失手基本上就會獲得一個(-)。相反,如果能夠在完成花式時變動位置或轉向,或完成讓人眼前一亮的花式就有可能獲得(+)。

Routine Presentation-Musicality

PR 裁判同時需要每兩秒為音樂性記錄至少一次,評核運動員是否按音樂節奏完成花式套路、有否對齊重拍已至是否跟音樂風格有聯繫。特別需要注意在新賽制下,花式套路如果沒有開始及結束姿勢,PR 裁判便會就音樂性各給予一個(-)。

Required Elements

必要元素以扣分制實行,每項元素各以4個為上限獨立計算,每項每缺少一個便會扣除相應的分數。只有具難度分的動作才會計算必要元素,但不限制動作的難度,多個元素也可以於一個花式中同時完成,如放柄的多重花式。於單人繩團體花式中,有關必要元素需同步完成;而交互繩花式中則可由個別或多個運動員完成所需的必要元素。

YouTube video
同時獲得一次多重及放柄的必要元素

所需必要元素可參考以下表格:

單人繩花式交互繩花式
4個多重Multiples(可單獨或連續完成)4個擺繩花式(不計算普通正反繩擺繩)Turner involvement skills
4個體操Gymnastics及/或力量動作Power skills4個體操Gymnastics及/或力量動作Power skills
4個繞繩Wraps及/或放柄Releases4個互動(團體四人花式)Interactions
-跳繩者互相支撐/身體接觸 -跳繩者層壘,如 Tunnel
4個互動(團體二人/四人花式)Interactions -包括共用繩子/笠人

Repeated Skills

重覆花式只計算level3 或以上的花式,裁判會清楚記下重覆花式的難度以扣減該花式的分數。

視作重覆花式的情況不視作重覆花式的情況
不同邊或肢體的同一花式 -左腳TJ vs 右腳TJ不同的擺繩方向(前繩 & 後繩)
以不同面向完成同一花式該花式以不同的方法進入或離開
-擺開(直入)身後交叉 vs 擺(敬)擺身後交叉
-兔接掌上壓跳 vs 兔接蟹跳, 當中兔跳因連接的花式不同而不重覆(交互繩)
不同運動員完成同一或同一套花式組合(交互繩)
YouTube video
不同邊完成同一花式視作重覆
YouTube video
因進入方法不同而不重覆

當中交互繩花式較難定義為重覆花式,因其需要觀察整個花式組合,包括跳繩者及擺繩者的動作,和兩次跳躍中(進入及離開)是否完全相同,只要當中有任何變化就不算作重覆花式。

Deductions

此部分包括失誤、出界及時間違規三項,每次出界和時間違規均視作一次失誤,而每個失誤會扣減總分的2.5%。需要注意的是出界或超時後運動員完成的任何花式都不會計算難度分,如出界必須回到比賽場地才會重新計算之後的花式難度,但是在運動員回到比賽場地前完成的花式都不會再額外計算出界。花式比賽中出界沒有上限,而時間違規的上限則是兩次(開始及結束)。

而失誤的定義如下:

  1. 任何時候繩子停止,除非運動員為主動停止,例如繞繩、轉換繩子方向或擺姿勢時。
  2. 完成放柄花式時未能接到繩體的任何部分(不必為繩柄)
  3. 進行花式時,繩柄離開運動員的手(掉柄)
YouTube video
未能接回繩柄
YouTube video
掉柄

團體花式中,如多個運動員同時失誤,會按照牽涉的繩子數目/組合給予失誤評定,例如:

  1. 單人繩團體四人花式時,四人同時因擺開開三重失誤便會計算4個失誤。
  2. 單人繩團體二人花式時,因笠人而失誤只計算一個失誤,因為那是同一組繩子組合。
  3. 交互繩花式時同理,每次失誤只計算一次失誤,而非按運動員人數給予。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

你可能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