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繩飛揚有限公司 Vigor Skipping H.K. Ltd.

飛揚教室

【飛揚教室】Ep1.基本前跳/普通跳繩

內容

普通跳繩的四個步驟,包括繩子擺動方向的練習、前跳的練習以及快速連續跳的練習。在每個步驟中,都有具體的動作示範和技巧提示,以幫助讀者進行正確的跳繩練習。這些練習方法從基礎到進階,讓讀者能夠逐步提升跳繩的技巧和連續跳的能力。最終目標是能夠連續跳20下。這篇文章提供了清晰的指導,讓讀者能夠開始跳繩的練習並逐漸提升自己的技能。

步驟一 前跳擺繩方向

第一個步驟有兩個練習,第一個練習是為了認清擺繩的方向。這個練習將擺繩分成四個方向,分別是指下、指旁邊、指上和指前,以便讓大家更容易理解。在進行練習時,不需要在每個方向停下來,而是要連貫地完成整個動作。

第二個練習則是直接使用繩子,嘗試做前跳。首先,將繩子放在身前,貼在地面上。然後,數到「123」的節奏,跳過繩子並將繩子擺回身前。

需要注意的是,在跳過繩子後,不要將手放在膊上,這是許多同學常犯的錯誤。

步驟二 預備動作

在跳繩的第二個步驟中,需要學習一個名為「預備動作」的動作。在開始任何跳繩動作之前,都會先進行這個動作。那麼預備動作是如何進行的呢?讓我為您進行一次示範。這個動作非常簡單。剛才我們是將繩子放在身前然後跳過去,而預備動作只是將繩子放在身後,然後雙手打開再合起來指向前方,就完成了預備動作。

第二個步驟只有一個練習,就是先進行預備動作,然後跳一下再將繩子擺回身前。

常見的錯誤動作是同學們在進行劈圈跳繩時,先將手放在肩上。請記住,步驟一已經教授過的繩子擺動方向是先將雙手指向下,然後按照指向側面、上方和前方的順序將繩子擺到身前。只有這樣才是正確的起繩動作。

步驟三 連續擺繩

相信步驟二的練習對你來說已經游刃有餘,第三個步驟就會嘗試連續前跳。

第一個練習會單手握住兩個繩柄,另一邊手模仿有另一條繩,雙手一起向前劃圈,每當繩子打地時都應該聽得到「啪」的聲音,一會「啪」4下之後便嘗試連續跳4下。

完成一邊便轉用另一邊手握柄重複練習(1 2 3 4 跳 2 3 4),練習時謹記沒有握柄的手都要模仿有拿著繩,然後雙手一起劃圈。

第二個練習就變回雙手各握一柄,先做預備動作 然後嘗試連續跳4下前繩,留意起跳的時機是繩子快要著地時,如果剛開始練習還沒有掌握起跳的節奏,可以用較慢的速度嘗試,慢慢擺繩向上跳……

步驟四 連續普通跳繩

在這個步驟中,我們將進行最後一個練習,即快速連續跳。這個練習方法與之前相似,首先單手握住兩個繩柄,然後雙手劃圈。不過,這次我們需要快速地劃圈,所以不能像步驟三那樣劃大圈,而是需要在旁邊劃細圈,另一邊手也是同樣的方法。練習時,同樣地劃4下,然後跳4下(1 2 3 4 跳 2 3 4)。完成一邊後,換另一邊手握柄重複練習。接下來,第二個練習同樣變回雙手各握一柄,先做預備動作,然後開始跳(1234 1234)。這樣就完成了!當你能夠連續跳4下時,就可以嘗試連續跳8下,最終目標是連續跳20下。現在就開始練習吧!

YouTube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