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繩飛揚有限公司 Vigor Skipping H.K. Ltd.

飛揚教室

【飛揚教室】Ep8.腳步花式-單車步/摩打腳

內容

歡迎來到飛揚教室!今天我們要教大家一個耳熟能詳的花式動作,那就是單車步,也被稱為摩打腳。你可能好奇為什麼這個動作被稱為摩打腳呢?這是因為在所有的速度賽中,這個動作都是必備的。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講解這個動作的技巧並進行練習吧!

掌握單腳跳:從基本動作到精進技巧

首先,我們要進行的第一個練習是單腳跳。將一隻腳微微提高,然後腳跟離地,再向上跳起來就完成了這個動作。在第一個練習中,我們要左右腳輪流跳十次。接下來,進行第二個練習,我們可以使用繩子來配合整個動作。首先,做好預備動作,然後用一隻腳跳十次,再換另一隻腳。在開始練習時,不需要追求太快的速度,可以慢慢完成動作,然後逐漸提高速度。請記住,不要將腳提得太高或向後勾起,只需將腳跟離地微微提高,這樣才是最標準的動作。

單腳跳進階練習:精確換腳技巧的關鍵步驟

現在進入第二個步驟,這次我們不需要跳那麼多次,每隻腳只需要跳兩次,但重點是在跳完兩次後要換腳:1,2>轉腳>1,2>轉腳>1,2>轉腳。在開始練習時,要注意換腳時不要讓雙腳同時著地,而是在空中交替轉換,換成另一隻腳。步驟二也有兩個練習,首先要熟練動作,然後再嘗試使用繩子。請記住,這個步驟的重點是在換腳時不要讓雙腳同時著地。

掌握單車步:跳繩中的節奏與技巧

現在進入第三個步驟,這個步驟將練習俗稱的「摩打腳」,在跳繩中正式稱為「單車步」。做法是將前一個步驟中每邊兩下的單腳跳變成一下,口訣是「左右左右左右……」。當你熟練這個動作後,就可以跳很多下或是跳得很快。那麼,該如何開始練習呢?第一個練習是使用跳繩嘗試跳三下的動作,口訣是「左右左」或是「右左右」,這取決於哪隻腳先提起。左腳的口訣是「左右左」,右腳的口訣是「右左右」。然後,慢慢地用跳繩完成這個動作。請注意,在完成整個動作時,不要讓雙腳同時著地,也不要在一個動作中做左右兩下。一些常見的錯誤動作包括「左右 左右 左右 左右」或是整個人向前跑動。只要跟著正確的口訣並多加練習,同學們就能夠完美地完成單車步。接下來有兩個練習,第一個練習是「左右左」,第二個練習是連續8下的「左右左右左右左右」。現在就是時候開始練習了!

加快單車步速度的技巧與訓練方法

想要加快跳單車步的速度有什麼方法呢?首先,我們需要調整繩子的長度。當雙腳踩在繩子上時,繩柄應該在腰部位置。如果你發現繩柄到達膊頭甚至頭上,那就需要快速調整繩子的長度。最適合的位置是從腰部到肋骨下的範圍,你可以打結或者請家長幫忙剪短繩子。調整好繩子的長度後,將手心向上,拉開繩子並預留一些空間來擺動。當你成功地劃出圈圈後,可以嘗試以相同的速度跳單車步,然後逐漸加快整個動作的速度。通過這樣的練習,你可以更好地理解快速跳單車步的動作。從預備動作開始,按照剛才的動作跳單車步,用力劃圈並逐漸加快繩子的速度。如果你想更上一層樓,每次練習都可以加入單車步的訓練,因為跳得越多,單車步的速度就會越快!

YouTube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