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繩飛揚有限公司 Vigor Skipping H.K. Ltd.

飛揚教室

【飛揚教室】Ep7.腳步花式Footwork 開、交、提、放

內容

大家好,歡迎來到飛揚教室!今天我們將學習一套動作,這個動作的口訣是「開、交、提、放」。那麼,這個口訣是指手部動作還是腳部動作呢?事不宜遲,我們立即開始吧!

「開」:掌握開合跳技巧

首先,我們將進行第一個步驟,練習開合跳的動作。將繩子呈U字型放在地上,站在其中,這樣可以幫助你更準確地進行開合跳。開合跳的基本動作是:打開腳>合腳>打開腳>合腳。打開腳時,雙腳站到U字的外側,合腳時則回到U字的內側。請注意不要踩到繩子。另外,U字的寬度可以與肩膀相約,這樣可以幫助同學們更清楚地掌握打開腳的距離。將繩子放在地上可以更好地理解打開腳的距離。第一個步驟包含兩個練習,第一個練習是在剛剛放好繩子的位置進行開合跳的動作,第二個練習則是嘗試使用繩子進行開合跳。無論是哪種腳步動作,都是在跳過繩子之前先起跳,然後進行腳步動作。這一次,我們要進行開合跳的動作:擺繩>跳起>打開腳>擺繩>跳起>合腳。這樣就完成了!是不是很簡單?現在就開始練習吧!

「交」:掌握交叉腳技巧

第二個步驟是練習交叉腳動作,但對於初學者來說,直接進行交叉腳可能會比較困難。因此,我們將結合步驟一的開合跳來進行練習。同樣地,將繩子呈U字型放在地上,這樣可以幫助您確定每個動作的範圍。交叉腳的基本動作是:打開腳>交叉>打開腳>合腳。請記住,在進行交叉腳時,需要雙腳同時著地。有些同學在進行交叉腳時,可能會交替著地,將交叉腳變成兩個動作,這是不正確的。正確的示範是:雙腳同時著地>再跳起打開>合腳。完成這個練習後,您可以拿起繩子進行第二個練習。

「提」:掌握提膝跳技巧

在第三個步驟中,我們將學習提膝跳這個動作。首先,將繩子掛在膊頭上,這樣可以用繩子來輔助我們學習這個動作。請將手心向上,拉直繩子,然後數123,提起腳碰一下繩子。請注意,提起的腳不應該收起,而是以90度的角度向前提起。同時,請記住在執行動作時要加入起跳的動作:跳起>提腳>跳起>放底。完成這個動作的練習後,同樣可以使用繩子來嘗試跳。完成一邊腳的練習後,可以嘗試做另一邊腳。現在就開始練習吧!

「放」:開合跳、交叉腳、提膝跳的完美串聯

最後一個步驟是將前面三個步驟的動作串聯在一起,順序是開合跳>交叉腳>提膝跳>放底。在這個練習中,第一個動作不需要使用繩子,只需重複練習開合跳、交叉腳和提膝跳,以熟悉這些動作。當您對這些動作感到熟悉後,便可以拿起繩子進行第二和第三個練習。開始練習時,可以以較慢的速度進行動作,然後逐漸加快動作的節奏,直到整套動作流暢自如。現在就立刻開始練習吧!

YouTube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