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你需要知道的跳繩技巧

說起跳繩,大部分人都能夠說出數個跳繩花式,如交叉跳、單腳跳、「雙飛」等,但在吳Sir教學經驗中,入門第一件事要學的不是學會跳繩跳得多好,或是學習多難的動作,吳Sir 會建議新手最先要學會的是「準備」!

跳繩算是一項高失手率的運動,即使是運動員要將比賽項目練習至零失手都需要下很大的苦功,反過來想每次跳繩練習都是從失敗中學習、累積直至到成功,每次的失誤都會是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能從失誤中學習,重複地犯錯!而當你需要做某件事時,你應該要問你做好準備了嗎?

預備動作的重要性

無錯!在你拿起繩子跳繩時,你要做的,就是要做跳繩的準備動作! 所謂的預備動作,就是讓你身體及繩子處理最理想的位置和狀態,減少無意義的失誤。

前跳花式的預備動作及起繩動作

當我們要開始練習前繩跳或前繩的花式動作時,首先我們要將繩子放在身後,大約是小腿位置的高度,雙手放在腹前,手柄指向前方,然後拉直繩子;膝蓋微微彎曲,腳根離開地面。

當做好了前繩跳的預備動作後,便可以起繩將繩子轉動!前繩跳的轉動方向是由頭頂由上至下擺繩至腳前,由預備動作開始,雙手向下開劃圈,兩個手柄指向左右方向,使用整支手臀劃大圈,將繩轉到前方。

後跳花式的預備動作及起繩動作

當我們要開始練習後繩跳或後繩的花式動作時,首先我們要將繩子放在身前,大約是小腿位置的高度,雙手打開微微往後,手柄指向前方;膝蓋微微彎曲,腳根離開地面。

當做好了後繩跳的預備動作後,便可以起繩將繩子轉動!後繩跳的轉動方向是由腳前由下至上擺繩至頭頂,由預備動作開始,雙手向上開劃圈,兩個手柄指向左右方向,使用整支手臀劃大圈,將繩轉到身體後方。

不做預備動作的後果

大家可能會問,就算不做預備動作,我也能夠成功跳到很多次數,為甚麼我需要做預備動作?

跳高及著地

首先,在預備動作時雙腳膝關節微微彎曲,腳根離地,是為了確保跳躍時會盡量使用到整個下肢肌群,包括股四頭肌、臀大肌及小腿肌群,假如在開始時沒有先微微彎曲,有很多已經很熟練的朋友會較多使用小腿肌群進行跳躍,忽視了力量更大的股四頭肌及臀大肌,令到訓練集中在小腿肌群。而每當落地(Landing)時,全腳掌著地,有機會導致軟組織受傷,因此跳繩前先將腳根提高也有提示自己的作用,有關跳繩時的正確姿勢,可以到「正確的跳繩姿態」這篇文章中了解。

器材都要預備

然而大家在開始跳繩前應該要注意繩子的狀態,假若你是使用膠繩等容易捲成一團的繩材練習,每次做出預備動作時,其實你已經將繩拉直;又或是有時你不知道繩子原來打了一個結令到繩子短了,可能你會因為短了些而失手,但當你做出預備動作同時也能感受到繩子短了些。

轉圈慣性

最後如果你沒有做預備動作,或是做錯了預備動作,在起繩時你便不能用最短時間將繩擺出穩定的圈。

很多未學過跳繩的人都會做出同一個錯誤的預備動作動作,就是將雙手舉高好像從背後拔劍的姿勢。為了讓繩子能夠維持雞多形狀的孤度,我們擺繩時其實大多是利用繩子轉圈的慣性,順著慣性去擺繩能夠更輕鬆不費力地擺出漂亮的孤度,但起繩前繩子是處於靜止狀態,因此預備動作是為了在起繩時便可以轉圈完整,隨後可以順著慣性擺繩。

先說說錯誤的預備動作,這個動作首先會將繩子向高及前擺繩,如果只是普通的前繩跳,其實問題並不大,因為你可以在跳過繩後再轉動繩子,轉圈慣性會由你跳過第一下後才開始產生;但如果你練習的是交叉跳或是更難的交叉花式,你便少了轉圈慣性的幫助,很多時跳過繩子後轉不回前方,就是這個原因!

再來對比正確的預備動作,起繩時手會向下開始劃圈繩子的轉圈慣繩便會在起繩既產生,相較錯誤的預備動作,會有較明顯的轉圈軌跡,以及多了半個圈時間讓繩子產生轉動慣性。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吳SIR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