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跳

簡介

連鎖跳是兩人兩繩的花式之一,跳繩者並排以同一拍子跳過相連的繩子,除側擺花式外,大部分個人繩的花式都能用連鎖完成。此外,二人做不同的花式動作或是增加參與人數都是連鎖跳的常見變化。

必學原因

連鎖跳簡單易學,只要二人熟習個人繩的擺繩技巧,數清楚拍子就能輕鬆做到,因此非常適合做兩人兩繩的入門花式。學會連鎖跳就可以嘗試練習兩人兩繩的重點花式-車輪跳,跟連鎖跳非常相似,跳繩者一樣並排但以不同拍子跳過相連的繩子,因其相似的結構連鎖跳和車輪跳常常來回切換組合成雙人花式套路。

花式拆解

花式結構

跳繩者並排站立,將相鄰的繩柄交換,繩子應重疊但不繞在一起,因此一般失手後需解繩再繼續。

小貼士

第一,可以選用較長的繩子,兩條繩的長度和重量相若亦有助練習。
第二,數「ready go」和拍子,用兩彈單重(double bounce)的節奏跳連鎖跳。

常見錯誤

連鎖跳的常見錯誤有兩種:首先是二人之間的距離不適當,太遠或太近都會使失手的機會大增,因此練習時應時刻留意二人相隔的距離。其次是擺繩幅度不足,雖然連鎖跳和個人繩相似,但連鎖跳的擺繩幅度需要比個人繩大,特別是完成不同的花式時。

花式挑戰

交叉

建議以兩彈單重(double bounce)嘗試,兩下前跳後一起交疊雙手完成交叉打開的動作,謹記連鎖跳的擺繩幅度要比個人繩大。如果挑戰不成功可以先各自練習個人繩的交叉開,因一般連鎖交叉的失敗原因都是擺繩技巧不足。

轉身(前轉後)

一樣以兩彈單重(double bounce)嘗試,兩下前跳後合手並一同向內轉180度,然後打後雙手跳一下後繩完成動作。謹記要留意二人間的距離,一般前轉後失敗的原因都是相隔距離不當。

延伸練習

如上述所言,學會連鎖跳就可以嘗試練習車輪跳,謹記連鎖跳和車輪跳的分別在於拍子不同,要做好車輪跳就要知道自己甚麼時候跳,特別是加入花式動作後。因此,練習車輪跳除了要數清楚拍子外,跳之前要思考一下自己那一下需要過繩 那一下又不用。

以「Facebook」留言

以「飛揚網站」留言

Responses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分享輕鬆有趣的跳繩資訊

Edmond Cheung

成為會員

獲得獨家跳繩資訊